「哪裡屋」首次發表於2007年11月台南大學藝術特區的一個展覽檔期。
五位創作者將展場虛擬成一間製片公司 -Nollywood,同時扮演著製片公司的高層負責人、基層工作人員、受邀電影導演、電影演員、展覽創作者…等身份,並且架設了公司的專屬網站(www.nolly5.co.cc),在展覽場地裡舉辦了一個新創公司的開幕儀式,聲稱首波邀請了五位導演執行短期進駐製片計畫。並在開幕兩週後舉辦了導演們的電影首映會及導演座談。
2008年1月,即在台南藝術大學進行巡迴影展活動,並邀請影評人參與映後座談。12月一舉北上舉行了開幕週年慶,於台北市立美術館進行為期三個月的放映活動。

「Nollywood-哪裡屋」, 有別於既定的展演模式,例如開幕時,展場中並沒有所謂預期中的作品,現場僅見受邀導演進駐的裝備和公司簡要的宣傳佈置;在導演進行拍攝期間,觀眾甚至可以任意的參觀進駐生活或者參與製片計畫,生活、紀錄即時公開。「哪裡」宣示著場域(屋)的不確定性。流變的身份隨著異質的場域進行著切換,打亂了一般展覽觀眾觀看的秩序,刺激著觀者的身體進行微調。以上這些虛擬後設的元素,皆是形構出此事件的函數,並逐一被執行為真實發生、存在的事件,虛擬進而鬆動了真實。

「Nollywood-哪裡屋」的概念不僅只是將展覽本身視為一個醞釀的發酵期,並且將展覽、作品事件化,而影展及座談會的助力則讓藝術事件得以完整的現身。

哪裡屋秉持著「哪裡都行」的精神,不斷在不同場域以不同的創作方式製造新的藝術事件,創作者在各個場域以流變的職業身份(分身)尋求另一種創作生產的可能性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. 開幕宣傳 . 工作人員列表 . 進駐生活側拍










. 官方片頭動畫












. 導演簡介













. 導演及演員專訪












. 問與答










. 電影海報













. 電影預告 . 首映會












. 相關報導 / 哪裡屋之狡兔三窟 / 書中自有哪裡屋化為「烏」有 / 例外生活 疑世代(ex→ception)的再皺摺